杨全荣的讲道信息
杨全荣的讲道信息

2018年五大圣经考古发现

亲爱主内的弟兄姊妹们、朋友们新年好!在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之际,想与大家分享我个人认为,在2018年圣经考古的五大发现,盼望能够帮助大家对于圣经考古有一些的认识。

第一)以赛亚布拉(Bulla)

以赛亚的布拉

以赛亚书53:4  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,背负我们的痛苦;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,被神击打苦待了。
以赛亚书53:5  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,为我们的罪孽压伤。因他受的刑罚,我们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

2018年,著名的以色列考古学家Eilat Mazar公布她的团队在2009年发现了一个布拉,上面用第一圣殿时期的希伯来文写着“属于先知以赛亚”。

什么是“布拉”(Bulla)呢?“布拉“是陶泥作的印,用来证明一个物件是出于谁的。通常是用来在书信上封印,如现代人的签名一样。

这个以赛亚的布拉,虽然不是完整的,但是“属于以赛亚”是清楚的,“先知”在希伯来文里却是少了一个字母(א),不过这个布拉所缺的那部分是应该还有一个字母的。

而且在发现以赛亚布拉同一个地方,就是在耶路撒冷考古公园里,几年前发现了希西家王的布拉!在旧约圣经,先知以赛亚和国王希西家,同时出现在一段经文里有16次之多。他们常在一起生活,以赛亚是希西家王的先知,这是支持这个布拉就是先知以赛亚的布拉的有力证据。

以赛亚的重要性在于他对于弥赛亚被钉十字架的预言,在旧约里记载是最明显的。

二)巡抚彼拉多的戒子

彼拉多的戒子

马太福音 27:24  彼拉多见说也无济於事,反要生乱,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,说:「流这义人的血,罪不在我,你们承当吧。」

2018年考古学家运用新的科技,识别出早在1961年希律殿里发现的一枚戒指上写的字是彼拉多的名字。为何重要呢?因为彼拉多是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重要人物。

第三)耶路撒冷石柱

耶路撒冷石柱

路加福音19:28  耶稣说完了这话,就在前面走,上耶路撒冷去。

2018年,考古学家在离耶路撒冷西北部2.5公里的一个马加比时代的村庄考古,发现了一个80厘米高的石柱,上面用第二圣殿时期的希伯来文写着“哈拿尼雅,耶路撒冷的多达洛斯的儿子”。“耶路撒冷”写法是与现代犹太人称呼耶路撒冷一样的。耶路撒冷城在圣经出现过660次,只有五次在希伯来文原文里是用这个写法。石柱上是耶路撒冷的全名,在考古上,这是罕见的发现。这个发现表明现代耶路撒冷的希伯来文,是和2700前相同的,正如圣经里记载的一样。

四)一个比加的石头

一比加重的石头

出埃及记30:15-16他们为赎生命将礼物奉给耶和华,富足的不可多出,贫穷的也不可少出,各人要出半舍客勒。你要从以色列人收这赎罪银,作为会幕的使用,可以在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人作纪念,赎生命。

这两厘米的石头的考古发现,说明在第一圣殿时期以色列人有按照耶和华的律法,每人献上半舍客勒。

以色列人要献上半舍客勒作赎罪银,主耶稣是献上自己作罪人的赎罪银,赎我们的生命!

出埃及记 38:26  凡过去归那些被数之人的,从二十岁以外,有六十万零三千五百五十人。按圣所的平,每人出银半舍客勒,就是一比加。

五)示罗的陶泥石榴

陶瓷石榴

约书亚记 18:1  以色列的全会众都聚集在示罗,把会幕设立在那里,那地已经被他们制伏了。

撒母耳记上 1:3  这人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,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;在那里有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、非尼哈当耶和华的祭司。

撒母耳记上 1:9  他们在示罗吃喝完了,哈拿就站起来。祭司以利在耶和华殿的门框旁边,坐在自己的位上。

在2018年,考古学家在示罗发现了一个4.3厘米的陶瓷石榴,这有什么重要性呢?因为显明神同在的会幕(后来是圣殿)曾经设立在示罗有三百多年(大约在公元前1400年到公元前1000年之间)。犹太人的资料是369年,圣经记载约书亚设立会幕在示罗(书18:1),直到撒母耳小时在会幕里时,会幕都在示罗。

石榴是圣殿里一个重要的物件之一。首先,在大祭司圣衣袍子的周围底边上要用蓝色、紫色、朱红色线做石榴。其次,圣殿的门有两个柱子,有两行石榴遮盖柱顶。

这个陶瓷石榴可能是利未人在生活上的装饰品。大祭司袍子上的石榴是用线作的,因会幕在示罗的时间距离现代已经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,是不可能存留下来了。但是示罗的考古主管是一位基督徒,他盼望能够找到一些关于会幕曾经在这里的蛛丝马迹。我们引首以望将来的发展。

出埃及记 28:33  袍子周围底边上要用蓝色、紫色、朱红色线做石榴。在袍子周围的石榴中间要有金铃铛:

列王记上 7:18  网子周围有两行石榴遮盖柱顶,两个柱顶都是如此。

列王记上 7:42  和四百石榴,安在两个网子上,每网两行,盖著两个柱上如球的顶;

总结

我们期待2019年在考古学有更多关于圣经的发现,让基督徒能够藉着考古而更多的认识圣经记载的历史背景,因此而能够对圣经有更深入的理解。

我的祷告是弟兄姊妹能够使用这些圣经考古信息,用来打开属灵的话题,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给我们身边的还没有信主耶稣的家人与朋友。

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常与弟兄姊妹同在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5 ×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