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全荣的讲道信息
杨全荣的讲道信息

纵览圣经关于金钱奉献的原则

经文:

旧约:创 14:20;利 27:30,32;民 18:21;申 26:12;代上29:1-17;玛3:8-12;

新约:太6:1-4,19-20,24;路21:1-4;林前 16:2;林后 8:3-5;9:6-13;提前 5:17-18;约三书5-7

  1. 旧约和十一奉献
    1. 律法之前的十一
      1. 圣经第一次提到十一奉献:亚伯拉罕奉献给麦基洗德(创14:20)
        1. 创 14:20至高的 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,是应当称颂的。」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,给麦基洗德。
        2. 神没有向亚伯拉罕要求,亚伯兰甘心却甘心乐意的把十一奉献给麦基洗德,因为麦基洗德所侍奉的神吧敌人交在他的手里
      2. 圣经第二次提到十一奉献:雅各在伯特利的许愿(创二十八22)
        1. 创 28:20雅各许愿,说:「 神若与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给我食物吃,衣服穿,
        2. 创 28:21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 神。
        3. 创 28:22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 神的殿,凡你所赐给我的,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。」
        4. 神也没有向雅各要求,如果神保守他,雅各甘心奉献给神表示感谢
    2. 律法的十一
      1. 律法第一次提到十一:农作物和牲畜的十一要归给耶和华
        1. 利 27:30 地上所有的,无论是地上的种子,是树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,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。
        2. 利 27:32凡牛群羊群中,一切从杖下经过的,每第十只要归给耶和华为圣。
      2. 以色列人的十一奉献是赐给利未人的子孙的:
        1. 民 18:21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,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,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,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。
      3. 在圣殿奉献的十一(申 12:17-18)
        1. 申 12:17你的五谷、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,或是牛群、羊群中头生的,或是你许愿献的,甘心献的,或是手中的举祭,都不可在你城里吃;
        2. 申 12:18但要在耶和华你的 神面前吃,在耶和华你 神所要选择的地方,你和儿女、仆婢,并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都可以吃。也要因你手所办的,在耶和华你 神面前欢乐。
      4. 三年一次的十一奉献除了给利未人,也给寄居的和孤儿寡妇
        1. 民数记提到十一是给利未人,申命记14章和26章提到每三年,除了给利未人,还要给寄居的,并孤儿寡妇
          1. 申 26:12每逢三年,就是十分取一之年,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,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,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
      5. 总共的奉献超过十一
        1. 圣殿的十一和每三年一次的奉献是额外的,以色列人的总奉献是超过十分一的,可能是23.3%
  2. 律法的总结就是爱
    1. 基督徒不再律法之下
      1. 罗 6:14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,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恩典之下。
    2. 爱主是新约基督徒活着的原则
      1. 太 22:36「夫子,律法上的诫命,那一条是最大的呢?」
      2. 太 22:37耶稣对他说:「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,爱主你的 神。
      3. 太 22:38这是诫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
      4. 太 22:39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爱人如己。
      5. 太 22:40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。」
  3. 基督徒对财物的奉献可以表明他爱主的程度
    1. 大卫非常爱主,他奉献的也是全国最多的
      1. 代上 29:3且因我心中爱慕我 神的殿,就在预备建造圣殿的材料之外,又将我自己积蓄的金银献上,建造我 神的殿
    2. 财宝在哪里,心也在那里
      1. 太 6:20只要积儹财宝在天上,天上没有虫子咬,不能锈坏,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。
      2. 太 6:21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,你的心也在那里。
    3. 主赞扬投两个小钱的寡妇(路21:1-4)
      1. 因为她爱神,把一切都奉献了
    4. 我们爱钱还是爱主?
      1. 爱主的人自然奉献的多,爱钱的人自然奉献的少。我们喜欢用钱来满足自己肉体的私欲,还是乐意把钱奉献给主?
      2. 太 6:24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。不是恶这个爱那个,就是重这个轻那个。你们不能又事奉 神,又事奉玛门〔『玛门』是『财利』的意思〕。
  4. 神要的是我们的心:先把自己献给神
    1. 大卫鼓励以色列人奉献,他先问谁愿意奉献给神
      1. 代上 29:5金子作金器,银子作银器,并藉匠人的手制造一切。今日有谁乐意将自己献给耶和华呢?
    2. 保罗以马其顿教会的榜样来鼓励哥林多教会也是先提到把自己奉献
      1. 林后 8:5并且他们所作的,不但照我们所想望的,更照 神的旨意,先把自己献给主,又归附了我们。
  5. 认识我们所有的一切,都是神赐给我们的
    1. 得貨財的力量是神給我们的
      1. 申命記8: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、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、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、像今日一樣。
    2. 万物都从神而来
      1. 代上 29:14我算什么,我的民算什么,竟能如此乐意奉献?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.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!
      2. 代上 29:16耶和华我们的 神啊,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,要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,都是从你而来,都是属你的
    3. 我们所有的一切,都是神赐给我们的,我们要有感恩的心
  6. 奉献不是重担而是特权和恩典
    1. “我算什么,我的民算什么”
      1. 代上 29:14我算什么,我的民算什么,竟能如此乐意奉献?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.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!
      2. 只有以色列人才能够有资格奉献给耶和华
    2. 马其顿求保罗给他们奉献的机会
      1. 林后 8:4再三的求我们,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。
    3. 只有基督徒才有资格奉献给主耶稣
      1. 不是基督徒没有资格奉献
    4. 能够服事神,在神的工作上有份是神给我们的恩典
      1. 恩典的意思是我们不配服事神,但神恩待我们让我们服事祂
  7. 神看重的是我们心里是不是乐意奉献
    1. 神察验人心:不乐意的奉献不能讨神的欢喜
      1. 代上 29:17我的 神啊,我知道你察验人心,喜悦正直。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。现在我喜欢见你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你。
      2. 路 11:42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!因为你们将薄荷、芸香并各样菜蔬献上十分之一,那公义和爱 神的事反倒不行了。这原是你们当行的,那也是不可不行的。
    2. 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才是神所喜爱的:
      1. 林后 9:5因此,我想不得不求那几位弟兄先到你们那里去,把从前所应许的捐赀预备妥当,就显出你们所捐的,是出于乐意,不是出于勉强。
      2. 林后 9: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,不要作难,不要勉强,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。
  8. 不是十一而是全部:寡妇把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
    1. 主耶稣对投下两个小钱的寡妇的赞赏
      1. 路 21:4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,拿出来投在捐项里;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,把他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。」
    2. 早期的教会的榜样
      1. 徒 4:34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,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,把所卖的价银拿来,放在使徒脚前,
      2. 徒 4:35照各人所需用的,分给各人。
    3. 不是问:我“需要”奉献多少?而是要问:“我”可以“奉献多少?
  9. 根据神祝福我们的,我们要相对的奉献给神
    1. 要照自己的进项
      1. 林前 16:2每逢七日的第一日,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著,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。
    2. 特别对今世富足的基督徒的教导:
      1. 提前 6:17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,不要自高,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;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 神。
      2. 提前 6:18又要嘱咐他们行善,在好事上富足,甘心施舍,乐意供给人〔『供给』或作『体贴』〕
  10. 奉献的对象
    1. 教会
      1. 教会是神的家,是弟兄姊妹属灵的家
      2. 教会是神的见证,神用着教会传福音和造就信徒
      3. 神也用教会接受奉献来供给各种事工
    2. 主的工人
      1. 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
        1. 路 10:7你们要住在那家,吃喝他们所供给的,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。不要从这家搬到那家。
      2. 作教导的
        1. 加六6 在道理上受教的,当把一切的需用供给施教的人
      3. 教会的长老
        1. 提前 5:17 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,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。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,更当如此。
        2. 提前 5:18因为经上说:『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,不可笼住他的嘴。』又说,『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。』
      4. 被神差遣出外的传道人、宣教士
        1. 腓立比教会奉献给神的仆人保罗
          1. “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,当作极美的香气,为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。”(腓四18)
      5. 神的工人应当是用信心仰望神供给,信徒也应当按着爱心来记念神的工人
    3. 有缺乏的弟兄
      1. 马其顿给耶路撒冷教会的奉献
        1. 林前 16:1 论到为圣徒捐钱,我从前怎样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,你们也当怎样行。
        2. 林后 8:3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著力量,而且也过了力量,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,
        3. 林后 8:4再三的求我们,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。
      2. 补圣徒的缺乏
        1. 林后 9:12因为办这供给的事,不但补圣徒的缺乏,而且叫许多人越发感谢 神。
      3. 爱主就记念弟兄,不爱主就不会记念弟兄
        1. 太二十五40 “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一个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”
        2. 记念缺乏的弟兄是一个爱心功课
    4. 穷人、孤儿、寡妇
      1. 雅各、彼得、约翰愿意保罗纪念穷人
        1. 加 2:10只是愿意我们记念穷人,这也是我本来热心去行的。
      2. 目标是让他们领受基督的爱,因此蒙恩得救
    5. 不该奉献对象: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
      1. 在学习奉献的功课上,也该有一些分辨
      2. 我们不要把奉献给“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。” 的人
        1. 提前 6:5并那坏了心术、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。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。
  11. 不该收的奉献
    1. 约三书5-7 亲爱的弟兄阿,凡你向作客旅的弟兄所行的,都是忠心的,他们在教会面前证明了你的爱。你若配得过神,帮助他们往前行,这就好了。因他们是为主的名出外,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。”
    2. 教会或者工人都不该接受外邦人的奉献
  12. 穆勒的榜样
    1. 信心的见证
      1. 毕生抚育了一万多名孤儿,孤儿院有五座大楼,从来不向人募捐,只向神祷告
      2. 还帮助了一百多位的传道人,包括内地会
      3. 神总共供应了一百万英镑
      4. 他办孤儿院的主要目的是要坚固神儿女的信心,见证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是听祷告的神
    2. 神供应面包和牛奶
      1. 300个孤儿坐在饭堂,可是孤儿院没有粮食了
      2. 穆勒带领同工和孤儿祷告
      3. 几分钟后,一个面包师傅敲门说
        1. 昨晚我不能睡,我觉得孤儿院可能需要面包,所以我一早起来作了许多面包,就在门外
      4. 不久,买牛奶的敲门
        1. 他的货车在孤儿院前坏了,需要时间修理,牛奶久了会变坏,你们需要牛奶吗?那天的牛奶足够供给300个孤儿
    3. 隐名奉献者:
      1. 数十年不断奉献,记录上写着:一个主耶稣的仆人,因着基督之爱的激励,寻求积蓄财宝在天上,奉献共有八万一千英镑。
      2. 原来就是穆勒自己把别人奉献给他个人的,献上给主所用
      3. 不像许多基督徒只献上十分之一,他的原则乃是除了为此简单的生活必须以外,全部献上!
  13. 受奉献的方法
    1. 口袋收献金
      1. 给人产生不必要的误会,以为教会贪钱
        1. 给人的感觉是是教会向人要钱,可能会绊倒不成熟的弟兄姊妹
        2. 比喻:如果你去到一个庙,和尚拿着袋子想你要钱,你会有什么感觉?
      2. 影响福音朋友的注意力
        1. 不必要的搅扰
        2. 从福音转移到金钱
    2. 献金箱
      1. 不要人提醒,而是相信圣灵感动弟兄姊妹,自动乐意随时奉献
      2. 这是全教会信心的操练,学习仰望主不仰望人
      3. 更加的显出神的信实、供应、丰富
      4. 主给我们的功课:暑期儿童圣经班的操练
  14. 奉献的祝福
    1. 旧约的原则
      1. 以色列人没有十一奉献收到咒诅(玛三8-10)
        1. 玛 3:8 人岂可夺取 神之物呢?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。你们却说:『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?』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。
        2. 玛 3:9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,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。」
      2. 神说把当纳的十分之一奉献就会得到神的祝福(玛三8-10)
        1. 玛 3:10万军之耶和华说:「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,使我家有粮,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,倾福与你们,甚至无处可容。」
        2. 玛 3:11万军之耶和华说:「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〔『蝗虫』原文作『吞噬者』〕,不容牠毁坏你们的土产。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,也不掉果子。」
    2. 新约的原则
      1. 没有咒诅,却有祝福
        1. 太 6:4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,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报答你〔有古卷作『必在明处报答你』〕。
        2. 当我们乐意的奉献,神将会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我们,使我们凡事常常充、凡事富足(林后9:6-11)
      2. 神祝福我们不是要我们发财,而是要我们更多的奉献
        1. 能多行各样善事
        2. 可以多多施舍
      3. 不但在地方有祝福,更重要是积攒财宝在天上
        1. 信心小的人看奉献是自己的损失
        2. 信心大的人看奉献是积蓄财宝在天上
        3. “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,地上有虫子咬,能锈坏,也有贼挖窟窿来偷。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,天上没有虫子咬,不能锈坏,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。”(太六:19-20)
  15. 我们的奉献是让神得荣耀
    1. 使神的子民感谢神
      1. 林后 9:11叫你们凡事富足,可以多多施舍,就藉著我们使感谢归于 神。
    2. 结果是神的荣耀
      1. 林后 9:13他们从这供给的事上得了凭据,知道你们承认基督,顺服他的福音,多多的捐钱给他们和众人,便将荣耀归与 神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sixteen − 6 =